简体 繁体
实验中心

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实验室中心投入使用

发表日期:2018年04月19日 15:30 文章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实验室(简称港航工程实验室)是经学校批准,依托山东省重点学科——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而建立的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科研与实验平台。2017年12月完成实验室基础设施的平台建设,并陆续完成水槽系统造波机、港池系统造波机及相关配套仪器设备的建设。在省、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从蓄水池、港池、水槽到相关实验仪器设备,先后投资一千余万进行建设,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波流水槽与造波机

实验港池与造波机

在实验室建设与调试过程中,得到了山东省、烟台市、学校等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崔曰臣和烟台市副市长金志海、校党委书记徐东升、校长王庆等相关领导先后莅临实验室指导工作,对港航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给予关心与指导。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崔曰臣

           

烟台市副市长金志海

港航实验室多功能波流水槽及多功能港池能进行风、浪共同作用或单独作用下的物理模型试验,具备研究港口、海工建筑物在二维不规则波作用下的各种动力响应机制及海岸工程中波浪与建筑物相互作用关键技术和理论问题的能力。主要承担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专业及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科学研究及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工作,可开设试验项目如下:波浪演示物理模型试验、斜坡式及直立式防波堤断面稳定性物理模型试验、岸滩演变物理模型试验、波浪形态物理模型试验、浮体运动物理模型试验等。

烟台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引领城市之一,现代海洋产业是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强化陆海统筹,整合沿海港口资源,优化口岸布局,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港航实验室的相关基础设施、设备与研究方向可以与十大产业中的“现代海洋”实现对接服务。在港口海岸工程、海洋工程中,口岸的优化布局、海岸工程修复与生态保持、海洋工程建设等均需要适时考虑潮、浪、流对海岸、海岸工程、海洋工程的冲击作用、泥沙淤积状况等。该实验室可以为这些工程的数模与物模研究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