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实验中心

 

力学教学实验中心隶属于土木工程学院,始建于2009年,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设有理论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成可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建筑学、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等本科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专业及相关的学科建设提供基本的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可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出40项基本实验项目和20项综合训练项目。

理论力学主要为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开设理论力学的实验课程。开出的实验项目有:求振动系统的刚度系数和固有频率、 测定“空中输电线”模型的振幅和风速关系曲线、实验方法测定物体的重心、四种不同类型载荷的比较实验、摩擦因素测定、简谐振幅值测量、简谐波幅域统计参数的设定等。

材料力学实验室主要开设反映材料极限强度的金属材料的拉、压、扭转实验,反映材料弹性段力学指标的金属材料测E、测μ、测G实验,反映金属构件力学特性的梁弯曲电测实验、弯扭组合电测实验等。金属材料的拉、压实验可以使学生对典型材料的力学性能特征及其衡量指标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从材料的破坏特征分析破坏机理,总结实验规律,使学生形成“理论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思想,培养学生养成“敢于实践,善于总结”的学风;通过对材料弹性指标的测试,可以明确各弹性指标的定义,学会选择合理的测试方案,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判断能力;通过梁弯曲电测实验、弯扭组合电测实验等综合性实验可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利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水力学实验室是为了完成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实验和实习任务而建立的专业基础实验室,面向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及港口与航道工程等专业开设实验项目,为学校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拥有各类水力学实验仪器设备,多种专业实验仪器设备,可完成水面曲线实验、水击实验、努伯利方程实验图形演示等。

水力学实验室由基础水力学实验室承担教学大纳“水力学”与“工程流体力学”课程的教学实验。除全部教学实验外,基础水力学实验室还可进行多项“创新实验项目”的设计型实验及相关专业的科研项目。水力学实验室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的创新平台,也是本科生工程实践的主要教学中心,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多项本科生工程实践教学的教学任务、毕业设计与硕士研究生的实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