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学院概况

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20062月,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78年创办的原山东省交通学校道路与桥梁专业。20013月,原山东省交通学校合并入原烟台师范学院,成立交通学院。2006年烟台师范学院更名为鲁东大学,同年成立土木工程学院。学院办学较早、应用型特色鲜明、学生就业质量与就业率高。学院秉承“厚德 博学 日新 笃行”的校训精神,在4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工程建设人才。

学院位于学校北区工科教学区北教19号楼与北教23号楼,教学、科研、实验建筑面积20000余平方米。拥有大型结构、岩土、隧道、道桥等先进仪器1200多台,总价值38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专业教师5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9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人,学院还聘请了宋振骐、顾金才等两院院士为兼职教授或特聘教授,以及多家大型企业专家为学院兼职教授。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研究生数1300余人。设有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专业,下设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智能建筑工程、工程造价与项目管理等4个专业方向,进行招生与培养。拥有土木水利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和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水利工程”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滨海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协同创新中心、滨海湿地生态修复与保育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支持平台。学院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积极服务新基建与城市更新,加强校企合作、校地融合,建有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基地32个。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科研与服务地方水平逐步提高。先后获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教育部新工科教改项目1项,是鲁东大学发展势头强劲、潜力较大,优势特色工科学院之一。

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前茅,多数毕业生就职于世界500强、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考研率逐年提高,考研率达30%以上,总体就业率在97%以上。学院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参与各项各类科技、文体活动,学院学子在挑战杯、数学建模、数字化建模大赛、结构设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比赛中硕果累累,连年斩获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大奖。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科研工作为先导,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条件建设。学院积极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科教、产教、校地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育人质量,提高育人产出,努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不断提高学院在土木、建筑与交通等领域中的影响力,积极为相关行业培养优秀的技术与管理人才。

2022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