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寒假送温暖,真情暖人心”家访活动

发表日期:2021年01月14日 14:49 文章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新型家校关系,进一步激发家校共育合力,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寒假送温暖,真情暖人心”家访活动,家访活动以视频家访、电话家访、书信家访三种形式进行。

务实精准帮扶,物资传递温暖。土木工程学院综合考虑学生的建档等级和家庭情况,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精准帮扶计划,力求做到家访工作精细化。学院为建档立卡学生发放资金资助、给予车票补助、赠送过冬棉服和新春礼包,并提供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选择等方面的建议,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学生成长成才。

全面沟通交流,真情温暖人心。年级辅导员提前了解建档立卡学生家庭情况,通过视频电话渠道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向其讲述国家资助政策及学院贫困生资助情况,深入分析学生在校思想、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等,并给予学生专业的指导,学生家长们对学院开展的家访活动表示大力支持与肯定,为土木工程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定基础。班主任通过电话、网上视频等方式与学生家长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等,倾听家长对学院的建议,介绍学校考研就业政策,鼓励学生规划人生方向,强调坚持家庭常态化防护措施,保障学生及家长身体健康。

落实育人工作,实现家校共融。本次家访活动还通过书信形式进行,学院书信发出900余封,每一封信中都寄托了对鲁大土木学子的殷切希望。信中,介绍了学校学院情况及2020年度取得的成绩,学生考试成绩,对学生提出建议、对家长发出倡议,并附上学院电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信息,方便沟通联系。同时,家访过程中,进一步强调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提醒家长关注孩子学业和心理健康。

土木工程学院不断创新家校共育模式,丰富家校共育形式,推动家校共育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扎实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以家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构建学院、学生和家庭之间平等、高效的沟通平台,增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切实推进学院教育治理能力的提升。(土木工程学院 撰稿:李燕芳 沈一倩 审核: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