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学团工作

构建学院安全教育服务体系 助力土木学子健康安全成长

发表日期:2020年09月16日 09:32 文章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系列学生安全教育活动逐步打造出以网络安全知识平台、常态化排查体制、安全实践能力培养、打造优质教师队伍“四位一体”的学生安全教育服务体系,全方位推进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完善网络教育体系,以知识传授作为推进高校安全教育基础。学院打破 “照本宣讲”的方式,借助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搭建网络安全知识平台,从国家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及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乐”中“学”,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以隐患预防作为建立高校公共安全机制根基。学院健全安全工作各项制度,深化管理常态化排查体制机制,切实保障教学环境与公寓环境安全,严格规范管理学院硬件设施,标准化、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学院安全管理责任。

创新教学组织方式以讲座式教学作为重塑高校安全教学模式。学院构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讲座式教学”课程模式改变以往“逐层传递式”“一对一传达”,专题化开展安全教育主题讲座、疫情主题安全知识答题竞赛、防溺水安全知识在线学习等活动在课程实践中培养学生安全实践能力,充分提升学生对知识教育的获得感。

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以智慧教学作为打造高校高水平教学核心。学院切实配齐建强师资队伍,以打造素质优良、可敬可靠的高校教师队伍为目标,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力求将传授知识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推进现代化智慧教学新方法。

安全教育是学院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的保障,是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必要措施,土木工程学院致力完善学院安全教育内容体系,推进安全实践教育建设,积极发挥教育教学主渠道作用。(撰稿:沈一倩 审核: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