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教学工作

《基础工程》线上教学经历和心得

发表日期:2020年05月08日 15:25 文章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国家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们将原定于线下实施的《基础工程》搬到线上,利用网络平台保障教与学的正常进行。现将《基础工程》授课以来的教学经历和心得进行总结。

1 教学经历

1.1 教学准备工作

对于习惯了线下授课方式的老师和同学,线上授课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不再以面对面为主,而是要借助网络平台。因此,在上课之前建立QQ群作为师生之间交流的渠道。考虑到线上授课可能会受到网络稳定性、教学平台稳定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正式授课前测试了多种上课方案,并通过QQ群向同学们发布了上课预案、课前所需要做的准备工作要求和电子版教材。

  1.2 教学过程

对于第一次接触线上教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线上教学一定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与同学们交流,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是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方法之一。

通过不断的测试与同学们的交流,最终选定了以QQ群课堂为主,雨课堂为辅的教学方案。在每堂课授课之前,通过雨课堂和QQ群向同学们发布上课的课件,并要求同学们按时完成预习工作。通过雨课堂,可以很清楚的查看同学们预习情况及对于课件不明确的地方,做好记录,授课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详细讲解。

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利用QQ群课堂即时聊天的功能来实现师生的教学互动。对于简单的问题,提问后同学们可以在聊天框中即时输入答案,以此来代替线下课堂中的问答环节。由于线上授课过程中,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不能见面,很难保障同学们一直在专心听讲。因此在授课过程中,遇到重点知识会询问同学们掌握情况,同样是利用即时聊天功能,听懂的回复1,听不懂的回复0。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可以通过回复信息的情况大致掌握同学们的听课情况。

课后作业的布置与答疑。为了确保同学们能及时收到作业任务和作业参考答案,通过QQ群和雨课堂双重渠道发布课后作业及作业答案。同学们将完成的作业拍照后通过QQ发送给老师,以便掌握同学们作业的完成情况及作业完成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对于有疑问的同学通过QQ、微信等渠道进行答疑。

 教学情况的调研与反馈。为了最大程度的保障教与学的质量,定期与同学们交流,了解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调整教学方法。

2 教学心得

开课以来,《基础工程》已经进行了10个周的讲授,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过不少问题,但都一一解决,现讲教学心得总结如下:

1)充分明确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区别,做好充足准备。对于线上教学,PPT的播放动画功能似乎不能发挥其原有的作用,因此必须将授课的课件进行重新的制作,使之适应线上授课的需要;在授课伊始,同学们手里没有课本,整个授课过程都在“盲听”,为了让同学们听的更有目的性,提前将电子版教材和授课课件分享给同学们;为了保障线上授课的顺利实施,制定多个上课预案,为授课的顺利实施提供充分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着显著的区别,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必须充分认识两者的不同,不能将线下授课的方法、技巧和经验照搬到线上授课之中,必须灵活应变,采取适用于线上教学的新方法、新技巧和新经验。

2)加强交流,不断完善。“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一位老师和每一位同学都在线上授课中不断摸索,加强与各位老师之间的交流,可以掌握更好的教学方法,学习更多的线上授课经验;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可以掌握同学们的线上教学需求,了解线上授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与其他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完善线上授课方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撰稿:刘兴宗 审核:张绍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