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教学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强化组织领导 注重特色创新 扎实推动在线教学出实效

发表日期:2020年04月27日 11:46 文章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的有关工作部署,迅速调整教学计划,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和平台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并在细化教学方案基础上,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活动,在线教学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工作规范

成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网络多次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各系部中心主任工作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研讨学院研究生课程、本科生课程等各类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并召开学院教师论证会,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难题以及突发情况做好各类预案。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形成了“资源+工具”等多形式的教学指导方案,完善了“线上督导+系统分析+资料留存”等多维度的质量监控体系,扎实构建学院网络教学体系,确保网络教学质量不打折、教学成效有提升。

二、加强督查指导,完善教学机制

在配合学校做好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的同时,学院以四个教学系为单位,定期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认真开展线上听课并填写《线上教学教学评价表》,记录教学痕迹,收集典型案例,推广先进教学做法,不断推动教师线上教学能力的提升。在使用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等线上教学过程中,任课老师备课充分,班主任组织、督促到位,配合使用QQ群、QQ屏幕分享、微信群等方式,充分运用了直播、任务、通知、签到、问卷、作业、考试和抢答等形式,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学生听课效果。

三、创新教学形式,注重取得实效

为开展好线上教学活动,学院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甚至部分教师不熟悉网络平台等困难,组织教师加强学习研究、对比交流,熟悉腾讯课堂、雨课堂等教学软件的安装和使用,结合在线教学要求,对原有的备课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通过备课、授课、教学讨论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使教师的线上教学水平有了全面的提高。任课老师们或手写教案,或制作精美的PPT,或精选相关视频,充分调动学生学好专业知识。为了优化课堂效果,部分老师还进行多次试课,邀请学生反馈意见,对教学方式不断改进。尽管和学生不在同一个空间,但是全体教师坚持用心、用情讲好每一堂课,多名教师的从《土木工程学院疫情期间周教学运营情况检查表》来看,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师生互动良好,课堂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学生的出勤率和作业完成率都达到97%以上,线上教学取得了好的学习效果。

停课不停学,教育“不掉线”。学院将继续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机制,提升在线教学能力,充分发挥教师的创造性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扎实推进育人方式、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确保线上教学取得良好的成效。(土木工程学院 撰稿:李雪艳 审核:张绍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