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教学工作

停学不停教,开启“云指导”——土木工程学院有序开展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发表日期:2020年04月15日 09:05 文章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为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相关工作,土木工程学院积极谋划,科学及时地调整毕业设计的指导、监控和检查工作,有序开展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指导过程中,老师们各显神通,充分利用微信、视频、QQ等线上交流平台与同学们联系,进行远程设计指导,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确保学生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

道桥工程系张晓莉博士根据疫情突发的现状,及时调整毕业设计指导的方式与方法,并通过微信群提醒学生不要因延期开学而放松要求,影响毕业设计进度,一定要警钟长鸣,随时做好开学准备,尽早完成计算书,做好参加答辩的准备,坚决避免收到开学通知后临时抱佛脚赶进度的情况。每周都会要求学生按照进度要求提交计算书,及时跟进毕设完成情况,并及时进行全面检查,运用Word的修订和批注功能将每一处的细节问题标记出来,包括文本、图片、表格的格式和排版等问题,方便学生查看和有针对性的修改。

港航工程系石洪源博士采用“屏幕分享+群会议”等合理教学形式与学生进行网络视频讨论会。于开会前一天通知学生开会时间,网络形式,具体安排,要求学生准备好近期学习情况汇报,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有关下一步部署规划等材料,保证线上讨论会的效果,及时记录每一位学生成长,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做到精准施策。

建筑工程系丁颖博士采用共性问题分享屏幕讲解,个性问题单独沟通的方式指导毕业设计。为了避免学生长期居家养成放松懈怠的习惯,激发大家的学习热忱,在做好线上指导的同时,丁颖博士在多个平台自费注册登记,为学生搜集最新的老八校设计案例、高清地图截屏、建筑资讯速递、学习资料分享,随时为学生答疑解难,鼓舞学生提高对自己、对毕设的要求,为学生就业提供帮助。

工程管理系刘海萍博士与学生进行多渠道、定期的沟通和交流。鉴于疫情现状,以QQ联系群作为主要的沟通手段,电话、短信联系为辅助手段,定期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毕业设计完成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指引,鼓励他们认真完成毕业设计,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土木工程学院 撰稿:李雪艳 审核:张绍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