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党建工作

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以“四大工程”为抓手 推动“我为学生成长成才办实事”走深走实

发表日期:2021年12月03日 17:16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以“四大工程”为抓手 推动“我为学生成长成才办实事”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山东省委和学校党委相关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四大工程”为抓手,践行“高站位对标,高责任部署,高标准落实”的“三高”标准,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我为学生成长成才办实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学生心坎上,不断提高师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创建本科生导师制,推动立德树人见成效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了《土木工程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警示教育会议,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全体教职工积极践行“四个相统一”,当好学生“引路人”,大力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采用“2+X”工作模式,遴选导师58名,覆盖学院所有学科专业全体本科生,重新修订《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业导师管理办法》、《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业导师考核实施方案》,健全“德智体美劳”培养教育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召开了课程思政优秀课程教学大纲评选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实施学业帮扶工程,创建答疑坊,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针对学院部分学生存在学业困惑、心理困惑、适应大学生活困惑等实际情况,开展“党员答疑坊”+“一对一”学业帮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筛选品学兼优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周利用晚自习时间集中开展2-3次学习帮扶、答疑、解惑,主要围绕高等数学、大学英语、专业课程学习中的重难点内容进行学业帮扶、针对大学生情感问题进行心理帮扶、针对学生日常生活进行人际交往帮扶等,参与帮扶的党员耐心地答疑解惑,解决了学生日常小困惑;另外针对学习预警学生,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工程,建立一对一帮扶对接台账,点对点开展实际帮扶。通过帮扶改进了学风建设,减少学业预警学生的比例,同时学生党员帮扶效果计入党员为学生办实事的管理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党员服务同学的意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突出朋辈引导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榜样引领”系列活动,邀请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分享学习经验、邀请优秀的校友传授考公、考选技巧与经验分享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宣讲会等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受益学生超过1000余名。

三、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一对一”指导,提升双创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立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创新创业工作会议,组织动员、研究部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选拔、培养了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教师,组成双创竞赛指导小组,为学生参加各类双创竞赛提供有力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同时,学院在经费保障、场地、资源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支持,设立“九宏建设科技创新奖学金”和“烟建奖学金”,每年拿出5万元资助科技创新等方面成绩优异学生;在办公和实验室房间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为参赛师生提供专门的双创竞赛工作室,让参赛师生更加专心、专注、专业地备战竞赛。一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4项、省部级奖项37项,学院70%本科生接受创新选题、立项申报、课题实施、创新探索、成果撰写等全方位、系统的科研训练。

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以“智慧就业平台”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学院把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重要内容。多举措拓宽就业渠道,建设智慧就业平台,加强线上线下供需对接,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岗位选择,提升就业匹配度,实现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双提升。为广大毕业生办实事、解难题,形成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就业连年提升。2021届毕业生考研率30.42%,正式就业率为97.59%,稳居学校前列;50余名学生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签约。10月份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智慧就业平台”联系近60家用人单位来校举办专场宣讲会,累计发布就业信息100余条,全力做好用人单位招聘服务工作,为来校招聘企业安排校园大使一对一对接,目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2022届毕业生有92人。(土木工程学院 撰稿:贾淑娟 审核:张绍旭)